一蓑烟雨

不会跑路,更文龟速TAT
个人文包请看置顶,Q小号:3123194980

【羡忘】绕树三匝(11)

听同学说要按原定开学日期上网课……所以努力多更一点!

第10章今早更了哦,不要漏看啦~(想夸我自己)

11

        一只温暖的大手摸了摸他的头:“阿羡,住的还习惯吗?有什么不合适的就跟叔叔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江叔叔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少年清脆的嗓音中尽是意气风发:“以后我做家主,你就做我的下属,辅佐我振兴江氏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鸟?乌鹊?”女子眨了眨温柔的杏眼,笑着说,“原来阿羡是来给咱们家报喜的福星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师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打进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救命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快!快走!别回头!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、不要……江叔叔,江澄……师姐!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下子从梦中惊醒,身上全是冷汗,胸口仍在剧烈地起伏。忽然有人扶住他的肩膀: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?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愣住了,喃喃地应着:“蓝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湛怎么会在这里?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捂着头,随着背后轻抚的手慢慢地顺气,终于彻底清醒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和阿苑上街,碰到前来夷陵的蓝忘机。本想打个招呼就算了的,可阿苑这个重钱轻义的家伙,抱着他有钱哥哥的大腿就不放了。他没办法,干脆请蓝湛一起吃饭,结果温宁突然有了情况。急匆匆地赶回来,好不容易温宁的神志彻底恢复了,他自己又晕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话说,那顿饭钱是不是蓝湛付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简直想给自己一拳。这也太不争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?好些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黑漆漆的伏魔洞里,还有一抹洁白陪在他身旁。魏无羡看着蓝忘机担忧的神情,心里酸酸地想:这个人怎么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都说得那么狠了,躲他那么多次了,怎么还跟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以前逗一下就不理人,撩一下就生气,现在不撩不逗还把他往外推,怎么还自己靠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让我怎么舍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他怔怔的样子,叹了口气,以为他还沉浸在噩梦之中:“江宗主近来一切都好,莲花坞已经修缮的差不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江姑娘。我知你不喜金子轩,但我上次去金麟台看过,从这次准备成礼的排场,还有金子轩和金夫人的态度来看,江姑娘以后必不会受委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愣了半天,低下头:“……你一向不爱掺和这种人多的场合,本来不必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亲眼看过更放心些,”蓝忘机的眼睫轻轻垂下,“而且,我情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若能让你开心一点,我都情愿。

        伏魔洞中寂静下来,两人各怀心绪,都没有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蓝忘机想起了什么,一把抓住魏无羡的手:“魏婴,你的金丹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睁大了眼,想抽回手却抽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究竟怎么回事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晕过去时,我输入灵力却感受不到你的回应,再一探,没有探到你的金丹。”蓝忘机皱紧眉头,心中有了一点猜想,“是不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放弃了挣扎,任凭蓝忘机拉着自己:“是温逐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你修鬼道,是因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闭上双眼,颤抖着呼出一口气,心脏一抽一抽地痛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没有金丹,魏婴该是多么无助绝望,才会选择修炼让人无比痛苦的鬼道。可他还说了那么伤人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看到眼前陷入低落的人,一下子慌了:“没事的,蓝湛,不用和我道歉,这不是你的错,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了想,最终还是换上了从前嬉皮笑脸的模样:“这样吧蓝湛,你不是会长草吗?要是实在过意不去,就帮我种土豆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睁开眼睛,有点迟疑地问:“你想吃土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啊,”魏无羡十分委屈地撇撇嘴角,拖长了声音,“温情说萝卜好养活,种了一堆萝卜,我都快吃吐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种出来的,你也吃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至今都没法忘记,当初魏婴尝了他催生的果子后那个难以描述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也想起了那个恐怖的味道,咽了口唾沫,硬着头皮说:“哎呀有点土豆味就行,总比没有强!顺便带你参观一下我们的夷陵农家乐!走走走!”

        只要能让蓝湛少点内疚,食物中毒又算什么!!


        “喏,就是这里。怎么样,四叔他们打理的还不错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着在地里耕作的人们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明明都是些勤劳善良的人,却因为一个姓氏被步步相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边!”魏无羡将他拉到了田地的一角,“就这儿吧。那边是温情种的萝卜,万一碰坏了她可是要拿针扎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没有说话,缓缓抬起手。淡蓝的灵力在掌中凝聚,却没有落入眼前的空地中,而是飘向了旁边的泥塘。不等魏无羡反应过来,嫩绿的小芽已经破土而出,转眼之间便蹿高、抽芽、伸展,青绿浑圆的叶上滚着露水,淡粉含羞的花苞露出浅笑,原本死气沉沉的泥地忽然就成了一片荷塘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缕清风吹过,袅袅荷香四散开来,熏的魏无羡眼睛发酸,十分没骨气地掉下泪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够了够了,快停下!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瞧着蓝忘机还要继续,魏无羡急忙抓住那人的胳膊,强行中断了施法。他记得蓝忘机身上还有封禁,根本就没有多少妖力可以调动。果然,不过一瞬的功夫,蓝忘机已经累得嘴唇发白,额上沁出了冷汗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面前闭眼调息的人,魏无羡的心绞作一团。他抬起胳膊,堪堪摆出一个拥抱的姿势便顿住了,随后颓然地放下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,”蓝忘机的声线还有些不稳,“让我帮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谢谢你,这片荷塘真的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。”魏无羡打断了他,“天色不早了,你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,以后不要再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过往种种,都忘了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走后,魏无羡表现得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温宁复活,整个乱葬岗喜气洋洋,魏无羡更是兴致高涨,一个酒碗走天下,硬生生地喝出了一股绿林好汉的豪气,把温家所有老少爷们儿全都给喝趴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嗝——没用,才、才这么几杯就嗝,就不行了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自己也没好哪去,双颊酡红,歪歪扭扭地靠在桌子上打酒嗝,看得温情一个头两个大:“好了大爷,别喝了!留着点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行!”魏无羡立马护住怀里的酒坛,“今朝有酒,嗝,今朝醉!芙蓉帐暖度春宵,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嘁,真该让蓝二公子留下来,看看你这副德性!”

        温情不愿再管他,啪地甩开抹布开始擦桌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看你,脾气暴躁,跟个火药桶似的,哪里有蓝湛一点点温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坐得难受,干脆躺到了桌子上,继续咧咧:“而且你长得也不如蓝湛好看,皮肤没蓝湛白,眼睛没蓝湛大,声音也不如蓝湛好听……唯一一点可能就是他酒量不如你,不过,这不算他的缺点,挺好的,可好了,不能再好了,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温情:???我为什么要跟一个男人比?而且我居然还没比过???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谁要是娶了你,我敬他三碗!勇士!啊不对,那叫啥来着,死士!”

        温情:!!老娘的终身大事要你寡!!

        温情没好气儿地踹了他一脚:“起开!别挡着老娘擦桌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问我为什么喜欢蓝湛啊,啧,这原因可多了去了。”魏无羡嘿嘿一笑,傻得惨不忍睹。

        温情:???谁问你了?

        温情:等等,这厮喜欢蓝二公子??!!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跟蓝湛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我带着天子笑,进到云深不知处,他那脸板的啊,明明长得那么俊,非得苦着脸,都怪蓝老头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挥了挥手,在空中画了个大脸,想了想觉得不妥,又重新比划了一遍,改成了小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是奇怪,我们明明差那么多,可他总是懂我的想法,江澄那浑小子都不懂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人都说他冷冰冰的不通人情,其实他可温柔了,你们笨,都看不出来,只有我看的出来!嗝,也不怪你们,因为他只对我温柔,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温情看他这个样子,心里也有点难受:“既如此,你又何必对蓝二公子说那些话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,嗝,你不懂,姑苏的天子笑!真的好喝!喝过一口,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醉眼迷离,望着黑漆漆的茅屋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是我从来没喝过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是,蓝湛一直像刚开始那样讨厌我就好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可我还舍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羡哥哥!羡哥哥!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阿苑蹭蹭蹭地跑进来,手里举着一个莲蓬:“羡哥哥,这是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歪歪扭扭地坐起来,眯着眼看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……这是莲蓬,里面有莲子,可以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苑咬了咬手,歪着头问:“好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吃!特别好吃!”魏无羡开始剥莲子,“就比你有钱哥哥差一点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苑疑惑:“有钱哥哥可以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温情大惊:“魏无羡你别跟小孩说些乱七八糟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委屈:“上次在王八洞,我抱了他一整晚上,居然什么都没做,我真是个正人君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苑接过莲子,兴奋地咬了一颗,突然整张小脸皱成了一团,三下两下把嘴里的东西呸干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真难吃!比情姑姑的药还难吃!

        羡哥哥肯定也觉得难吃。要不然,他怎么吃着吃着就哭了呢。



        云深不知处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推开门时,毫不意外地看见蓝忘机仍旧跪在门前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腰背挺直,手中平举着戒尺,直视前方,未有丝毫懈怠。雪落纷纷,周围的地面上皆平铺了一层纯白,蓝忘机的身上亦覆了一层雪,更衬得衣衫上纯澈的蓝,如一块温润却坚硬的寒玉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慢慢踱步,走到蓝忘机身边:“忘机,你可知为何罚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擅入禁书室,偷习妖术,私结妖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的话语没有丝毫起伏,好像在说别人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!”蓝启仁的声音陡然严厉起来,“你可知我与你父亲多年来压制你的妖力是为何?你可知如今的玄门百家对妖族的态度是如何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经过阿萋一事,他就算再天真、再不懂人心,也该看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因为看清,他才一定要这么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金丹已成,在正道上走得好好的,为何要习那妖术,结那妖丹?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默不作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失去金丹,剑道已经走不通。现在百家对阴虎符虎视眈眈,对魏无羡步步紧逼,再加上他因修了鬼道,神识愈发不稳定,往坏处想,他的妖族身份暴露是迟早的事。届时,百家知晓他鬼妖双修,必将群起而攻之。

        若魏婴能有内丹,哪怕是一颗妖丹,能帮他稳住心神、控制自己,不必再受鬼道的影响,那么事情或许还有转圜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翻遍了禁书室,没能找到移换金丹的记载,却发现了移换妖丹的方法。再过一段时日,等他体内结了妖丹稳定下来,就可以——
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叹了口气,疲惫地说:“忘机,你长大了,叔父是越来越不懂你的心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直稳稳举着戒尺的手颤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自去戒律堂,领戒尺一百。”蓝启仁的背影一下子苍老了几岁,“我已加固了你身上的封禁,你回去好好想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起身行礼,慢慢退下,没有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早就想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若种种努力均告失败,若那一日避无可避,他必不会让魏婴独自走上那万劫不复的独木桥。


TBC

评论(23)

热度(1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