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蓑烟雨

不会跑路,更文龟速TAT
个人文包请看置顶,Q小号:3123194980

【羡忘】绕树三匝(13)

夷陵老祖在线怒怼仙门百家

13

        不夜天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小世家齐聚,人人皆为慷慨激昂义愤填膺之色。金光善缓步走上祭台,三拜神位,大声道:“今夜,诸位豪杰齐聚于此,歃血誓师,共伐妖魔魏无羡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夷陵老祖魏无羡,不念云梦江氏养育之恩,刺伤宗主,叛逃江氏,是为不忠!不顾屠江氏满门之血海深仇,包庇温氏余孽,是为不孝!杀害子勋,重伤我儿,于乱葬岗又杀我仙门中人无数,是为不仁!弃正道,修邪术,纵妖孽,炼邪物阴虎符,为害一方,是为不义!不忠不孝,不仁不义,无容于天地之下,人人得而诛之!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一落,群情激奋。众人皆举手中长剑,齐声高喊:

        “誓杀魏无羡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誓杀魏无羡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一阵笑声刺破了黑夜,众人大惊,忙抽出剑来严阵以待,遥望见一人正坐于大殿屋脊上,抬起手鼓了鼓掌:“好一张伶牙俐齿,好一个不忠不孝,不仁不义,说得好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……是魏无羡!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转了转手中的笛子,扫视了一遍底下人群,没有看到那个身影。而后他死死盯着蓝曦臣,蓝曦臣察觉到他的目光,几不可察地点了一下头。

        看来蓝湛和阿苑没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那这最后的一点念想,也可以放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!”一人站出队列,“你竟敢出现在此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瞟了他一眼:“哟,姚宗主!近来睡得可好?阿萋姑娘有没有回来看看您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宗主想起这几天的日日噩梦和家里不断出现的死鸟尸体,一下子白了脸色:“是、是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又一人站了出来:“姚宗主,不必同这个背信弃义的小人多话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小友有点眼熟啊,叫什么来着?”魏无羡敲了敲脑袋,恍然大悟,“噢,这不是在火烧云深不知处的时候,出卖蓝氏的苏涉苏道友吗?若论背信弃义,您也是把好手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光善大声道:“魏无羡,你别太嚣张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慵懒而暗藏杀机的眼神暂时放过了苏涉,又转回到金光善身上:“金宗主!正好我有话想问问你。明志笃行,言出必践,可是你兰陵金氏家训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正是如此!怎样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,口口声声说只要温氏姐弟去金麟台请罪,这件事便就此揭过的人是谁?最后把温情一族上上下下全灭的人又是谁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一码归一码!穷奇道截杀,你屠我兰陵金氏一百多弟子,这是一码!你纵温宁行凶,这又是另一码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呵呵,”魏无羡连假笑都不愿再维持,沉下脸来,“穷奇道截杀,截的是谁,杀的是谁,主谋者是谁,中计者又是谁?归根到底,先来招惹我的是谁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要杀我,就可以不顾忌地下死手,但我要自保,就不能伤及这个不能伤及那个,我死了算我倒霉,是吗?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站起身,冷眼睥睨着底下的人群:

        “背叛师门,可为不忠?违逆祖训,可为不孝?牵连无辜,可为不仁?两面三刀,可为不义?

        “堂堂仙门百家、正道名士,不忠不孝,不仁不义,我是不是也可以替天行道,把你们诛杀干净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一只羽箭突然破空刺来,正插在胸口,魏无羡一下子变了脸色。他一把拔下箭,急忙摸出怀中的小布包,哆嗦着打开来看。

        里面是一颗莲子,一颗在箭矢的冲击下已经破碎的莲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是那一日,唇上的触感彻底消失后,他疯了一样的翻遍狼藉破败的乱葬岗,找到的最后一个带着蓝忘机的气息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射中了,射中了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射的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叫好之声此起彼伏,没有人发觉夷陵老祖彻底变得血红的眼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——唔呃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刚刚还难掩得意的射箭之人突然瞪着眼睛倒了下去,心口赫然插着自己方才射出的箭。叫嚣的人群一瞬间如死水一般冷了下去,随后爆发出更加激烈的讨伐声:

 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!你居然下此毒手,你还有没有半点良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不是人,他就是个背长黑翅的妖孽!妖魔鬼怪,何来良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,妖族就该诛杀干净!我辈不诛尽妖邪,枉为仙门中人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除此妖孽,夺阴虎符!!”

        闻此言,魏无羡仰起头,放声笑了出来:“呵呵,哈哈哈哈哈哈,你们终于把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抬手打了个响指,黑压压的鸟群忽然从四面八方飞来,遮天蔽月,强烈的压迫感使人群的声音又弱了下去。魏无羡拿出阴虎符,开始把玩起来:“阴虎符就在这儿,来拿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众人鸦雀无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冷笑一声,红着眼睛大声质问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敢吗,怕了吗!

        “攻打不夜天的时候,你们对我毕恭毕敬。一旦我不同你们一路了,不为你们所控了,你们就寻找一切机会对我喊打喊杀!

        “生而为妖,非我所选,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用妖力做些什么,我究竟有何罪?是妖就活该被围剿,被诛杀,被做成药引子还要感恩戴德,谢谢你给我们下辈子积福吗?!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口中的仁义道德,不过就是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;非我所用,其道当诛!”

        群鸟高亢的鸣叫一声接一声地响起,底下的众人聚成一团,战战兢兢地看着头顶的黑云。魏无羡刚想嘲笑一番,忽然感到脑中一瞬间的剧痛,仿佛有人狠狠掐住了他的脖子,让人喘不过气来。阴虎符也突然躁动不安,不停地抖动,几缕怨魂不受控制地自己跑了出来: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魏无羡,你要失控了,放我们出来吧!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别挣扎了,逃不掉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既然你不帮我们,就只好先对你下手了嘻嘻嘻嘻

        阵痛过去,魏无羡解脱似的笑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早在刚开始修习鬼道时,他就想到过万鬼反噬而死这个结局,看来命定之日便是今天。

        也罢,反正世道不容他,他也不愿再同这个假仁假义的世道纠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笑僵在了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难以置信地看着蓝忘机落在屋脊上,一步一步向自己走来,日思夜想的双眸望着他:“魏婴,停下吧,你会受不住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从来没有这么紧张慌乱过。方才魏无羡的不对劲全被他看进眼里,聪敏如他顿时推断出了十之八九。他嘶哑着嗓子说:“停下吧,魏婴,别拿你的命去赌!我可以帮你,让我帮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一切都已经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动不动地看着蓝忘机,只想把这个身影深深地刻入脑海,刻入忘川水孟婆汤也洗不去的魂魄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忘机!之前你在乱葬岗护着魏无羡就算了,到了现在居然还和他纠缠不清,真是枉为景行含光之名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种时候,居然还敢出声挑衅,胆子不小啊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阴森森地瞟了一眼刚刚说话的人,脸色晦暗不明。蓝忘机没有理会方才的言语,只是紧紧盯着魏无羡:“魏婴,听我说,我已经找到办法,可以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含光君,”面前的人轻笑一声,对他冷冷地说,“我虽然人人喊打,但好歹也是个有格调品味的魔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‘滚’这种字眼儿,别让我再重复一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像一把冰锥,将蓝忘机钉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张了张口,还未出声,就感觉一股力道打在自己胸口,震得他没稳住身形,径直栽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忘机!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立刻冲了上去接住了蓝忘机,平日里的温润和煦荡然无存,怒吼道:“你在干什么!你这是拿自己的命来胡闹你知不知道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兄长,”蓝忘机调息了一下,抓住蓝曦臣的手臂,“他没伤我,只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只是封住了他的全部妖力。

        话还未说完,蓝忘机便看到一众走尸动了起来,顿时睁大了眼睛,一掌拍开蓝曦臣:“兄长小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傀儡走尸一波接一波涌出来,与玄门百家打成一团。然而之前震慑众人的群鸟却没有加入争斗当中,而是飞入人群,辟开了一条路。魏无羡飞身跃下屋顶,沿着路慢悠悠地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路的尽头,是不夜天的悬崖。

        每踏一步,都离死亡更近,脚底像是踩在刀刃上。魏无羡强忍着越来越沉重的不适感,一步一步走着。他站在悬崖边上,拿出阴虎符,看着狼狈不堪的百家轻蔑地笑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就是阴虎符吗,我给你们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道弧线划过,飞入人群,一时间好像一捧饲料丢进了猪圈,众人一哄而上,方才还一致对外的刀剑此时都向“自己人”砍去,欢呼与惨叫交替迸发,不绝于耳。魏无羡觉得这场闹剧实在无趣,干脆抬起头来,望着四方冲他滚滚而来的阴魂怨气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展开双臂,毫不犹豫地向后面地虚空倒了下去,漆黑的羽翼从后背展开,却没有动作,只是安稳地张着,昭示了乌灵最后的尊严。

        多讽刺啊,他第一次毫无顾忌、自由自在地舒展自己的翅膀,不是为了飞翔,而是等待坠落。

        玄武壳中的那位先祖,是否也是这般张开双翼,等待无力心死的自己坠入深渊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怕死,甚至早就盼着死,只是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!!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伏在悬崖边上,慌乱绝望,徒劳地伸出手试图抓住他的身影,还是刺得他眼膜生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蓝湛,对不起。

        忘了我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闭上眼睛,等待恶咒尖叫划破他的耳膜,血腥尸臭挤满他的鼻腔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为什么,他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木料香气?

        整个地面突然开始颤动,轰隆隆的声音仿佛春雷的呜咽。千万年来从未养出过任何生灵的不夜天崖壁突然被贯穿出一个大洞,粗壮的树干如出海的盘虬卧龙一般,以令人惊恐的速度迅速生长。青苗抽生,枝桠岔开,又像一双温柔的手,将坠落的飞鸟护在掌中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瞪圆了眼睛,死死盯着那个人,大声喊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你要做什么?!”

        下一秒,不夜天的悬崖就在他眼前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粗壮而沉默的棕木。大手合上掌心,竟是将魏无羡牢牢包裹了起来。他恐惧地感受着杀气腾腾的阴魂越来越多、越来越近,最终凶狠地撞了过来,面前的枝干瞬间碎成粉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、不要,住手,住手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几缕怨气钻了进来,还未开始嚣张,后面的怨气就被新长出的树木再次挡在了外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,蓝忘机!停下!求你了,放我出去,蓝湛!”

        正如魏无羡对蓝忘机的祈求分毫不应一般,玉兰亦无视了飞鸟的哀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我求求你,放我出去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,快停下!停下啊蓝忘机!!”

        无数青芽枝干在他面前生长,粗壮,枯死,化为齑粉,随风飘逝,再生长,再枯死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给我滚开,滚开!别碰他!别碰他!!!”

        锲而不舍,循环往复,帮他挡下了所有怨毒的撕咬啃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忘机!蓝湛!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怨气渐渐平息下去。魏无羡嘶吼得精疲力尽,喉间全是鲜血与眼泪的腥咸。他蜷缩在树洞里,像一个初生的婴孩般,脑中一片空白,只是努力地贴在树干上,细细嗅着草木的暗香,指尖不停地抚摸着青木的纹路,仿佛这样就能再摸一摸那人的脸颊,闻一闻那人的发香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,一个淡蓝色的光团从树干里冒了出来。它在魏无羡眼前绕了两绕,又小心翼翼地靠近他干裂的嘴角,轻轻地碰了一下,最后飞向魏无羡的丹田,融进了身体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股久违的暖流自丹田而发,魏无羡的眼皮变得越来越沉重。他好像听见那个声音温柔地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,睡吧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慌张地冲上悬崖时,蓝忘机的身体正倚着避尘,慢慢地滑坐下去,后背上的戒鞭伤已经尽数崩开,一袭白衣被血液和尘灰染得深红。他狼狈地扑过去,抢在蓝忘机倒地前将人揽在怀里:“忘机,忘机?醒醒,你看看兄长,忘机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费力地睁开眼睛,轻唤了一声:“兄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大喜,急忙为他输送灵力。可是输进去的灵力好像都随着血液流失了一般,丝毫没有挽回蓝忘机愈发苍白透明的脸色。他不死心地继续尝试,忽然又听见蓝忘机低声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哥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直到此时,蓝曦臣才后知后觉地醒悟过来。那一声“忘机任性”,竟是为了这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己最疼爱的弟弟,早就做好了为那个人牺牲一切的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稳住自己的声音,柔声说:“阿湛,别睡,叔父快到了,叔父一定会有办法的。阿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已经听不清兄长在说什么了,含混地应了一声,迷迷糊糊地想:原来人死之前,真的能看到自己的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 眼前是不断交织变幻的影像,哥哥,叔父,父亲母亲,还有那个鲜活的少年。少年带着明艳的笑,向清冷无波的寒潭中掷了一颗枇杷,激起了一圈又一圈泛着酸甜的涟漪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有很多事没有告诉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罚抄家规,不仅是因为你喝酒翻墙,还因你惹得我意乱心烦;

        藏书阁那次,我不但偷偷敲了你的头,还故意没告诉你鼻子上沾了好一大块墨;

        你为绵绵挡下烙铁,我知你做得没错,但还是觉得不高兴;

        后山的兔子长得太快了,已经成了一大群,我养不过来了,很想让你帮我养;

        那支曲子,它的名字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天子笑!我分给你一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什么事都不要逞强,要不,我背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蓝湛,借你抹额一用好不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仍未放弃,蓝色的灵力几近耗竭,却仍然固执地涌入那个轻飘飘的身体。忽然,他听见弟弟没头没尾、很是温柔地说了一句: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下一秒,避尘坠地,拍起一抔尘土。怀里的重量瞬间消失,化为点点荧光,四散于天地之间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亮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迟来的朝晖之下,所有人都看到了那棵枯死的大树。默然而立,每一个干枯的枝桠都固执地冲向苍穹,像一座指天诘问的墓碑。


TBC

评论(48)

热度(30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