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蓑烟雨

不会跑路,更文龟速TAT
个人文包请看置顶,Q小号:3123194980

【羡忘】绕树三匝(14)

麻烦各位小可爱先点击目录重新看一眼13章哦,在后面新加了挺长的一段。

本来那段想放在这章的,写出来一看感觉还是放在上一章比较好orz

14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,我跟你说,云梦的鸡都可贼了!不仅山鸡贼,家里养的鸡也贼,我第一次抓的时候扑得浑身是灰,结果就抓到两撮鸡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更惨的是当时隔壁还有一只膘肥体壮的狗,叫旺财,硬是将我从城里撵到了城外。不过也得感谢它,要不是它数年如一日地见我就追,我的轻功也练不了这么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小时候可是颇有侠名的!人送称号‘逮鸡小旋风’!哈哈哈哈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窜到蓝忘机面前,拽住纯白的衣袖,委屈巴巴地说:“你怎么这样!”

        突然的指控让蓝忘机没有反应过来,他眨眨眼,有些困惑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厉害吗?你为什么都不夸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夸,”蓝忘机看着面前的三岁小孩儿,嘴角微扬,“魏婴很厉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湛,你知不知道,你笑起来的时候真的很好看。尤其是看着我笑的时候,我的身影能在你的眼眸中,被笑意包裹得暖烘烘的,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岁小孩儿开心了,满意了,终于放过了袖子,两人继续向前走。

        脚下的小路曲折向前,一眼望不到尽头。魏无羡不知它通向哪儿,也不在乎,只要是跟蓝湛一起走,就算是去蓝老先生的书房挨戒尺他也绝不眨一下眼皮。只希望,这条路能长一点,再长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好多话想和他的阿湛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,对不起,其实当时我不是讨厌你,我只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纠结了一下,皱紧眉头开始措词。他走出几步,越想越不知该怎么开口,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却忽然发现身边的蓝忘机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?蓝湛!”

        霎时间,魏无羡手脚冰凉,惊慌地回过头,看到蓝忘机还在,只是不知何时停住了脚步,落下他好一段路。他暗暗舒了一口气,向那人走去:“蓝湛,你可吓死我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有些抱歉地对他笑了笑,却依然没有迈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不安如潮水一般,一点一点漫上魏无羡的心口:“不舒服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些累,走不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抱——,那我背你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张开双臂,却只等来蓝忘机轻轻的摇头: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先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走!怎么了,你告诉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话还没说完,魏无羡突然梗住了。他看见一股血流,正顺着蓝忘机雪白的衣袖淌落,一滴一滴砸在地上。他呆了半晌,猛地转过头去看蓝忘机身后,顿时感到喘不上气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一起走来的路上也蜿蜒了一道血迹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手开始发抖。这些血,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自己一直没有发现?!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伸出手,想摸一摸眼前惊慌失神的人的头,却被那人一把抓了过去,将手紧紧贴在了自己的面颊。他感觉掌心一片潮湿,轻声道:“魏婴,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不能再陪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行,不行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泪眼朦胧中,魏无羡看到那个人温柔但坚决地说:“鹓鶵者,当栖于梧桐,饮于醴泉,振翼于四海九天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!”魏无羡打断他,声嘶力竭地喊,“我不是鹓鶵,也不是鲲鹏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哪里也不想去,只想缩在我的小巢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能丢下我,我只想和你在一起!我只想回家!!”

        眼前的男人此时哭得像个孩子,一把鼻涕一把泪,嘴里不停地呜咽着“不行”、“不要”。蓝忘机望了他许久,最终还是狠下心抽出手,一掌将他推向远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”

        看着那个迅速缩小的人影,魏无羡脑中一片空白,只有一个念头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家不要他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猛地惊醒,下意识地想爬起来去追蓝忘机,却发现自己手脚绵软,根本使不上劲儿。他咬住牙,猛一推旁边的墙壁,借着惯性扑通摔下了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羡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听见响动,慌忙进门来看,发现魏无羡正趴在地上,一次次地试图起身,又一次次地摔了回去。她心疼坏了,急忙奔过去将魏无羡搂在怀里:“羡羡!你身体还没好,这是在干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姐……”魏无羡像是看到了救命稻草,一把抓住江厌离,“师姐!蓝湛呢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二公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顿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死死盯着她,只盼着能得到自己渴望的答案:“蓝湛他、他,他没事的,对不对?师姐你说话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知道蓝忘机对魏无羡的意义,正因如此,她一个字也不敢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要一句话,就能把魏无羡逼进深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一定没事的,对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二公子他,”江厌离错开视线,不敢去看魏无羡的眼睛,“被泽芜君带回云深不知处,休养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松了口气,放开了江厌离的衣袖,恍惚了一会儿,又挣扎着想起来:“不行,我得去看看他,看一眼才好,我得和他道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羡羡,羡羡!”江厌离抱住他,哽咽道,“你先养好身体,等你恢复了咱们再去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我不放心,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魏无羡便被一个手刀劈晕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看着怀里昏睡的人,无力地说:“阿澄,怎么办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没有回答,帮忙把魏无羡挪回床上,半晌之后才叹道:“能瞒一天是一天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翌日。

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走进房间时,手中的药咣当落了地。她呆了一瞬,立刻跑出去高声喊道:“阿澄!不好了,阿羡不见了!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硬撑了半日,终于觉出乏力来,只得先进茶馆歇息一二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闭上眼睛,开始慢慢试着调动丹田处的力量。那股力量十分温顺,暖烘烘地流遍全身,魏无羡却皱起了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确实是内丹,却又和金丹不太一样。它是怎么来的?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那个似真似幻的蓝色光团,不禁握紧了拳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啪地一声惊堂木响,打断了魏无羡的思路。说书老儿捋了一下花白的胡子,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书接上回!不夜天一战,刀枪剑戟碰的那是火花四溅铛啷啷响!夷陵老祖大喝一声,施展妖术,招来了一批黑压压的乌鸦,个个身绕黑气,眼冒红光。再加上号令阴魂走尸的邪物阴虎符,一时间,众家仙士竟奈何不得!真是昏天黑地,日月无光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个看客呸了口中的瓜子皮,问道:“夷陵老祖那么邪门儿,又是怎么被灭了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问得好!”说书人晃了晃脑袋,“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,柳暗花明又一村!正当百家山穷水尽之时,突然阴气重重,直冲一个方向而去。众人定睛一看,却正是那魏无羡所在之处。堂堂夷陵老祖,最后竟是被万鬼反噬、尸骨无存,也真是可悲,可叹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啧啧,活该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挺可惜,好歹是个人物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种妖邪有什么好可惜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对自己的身后评价不感兴趣,眼下还是赶到姑苏要紧。他压低了斗笠,刚刚起身,却又听见说书人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仙门百家也是死伤惨重,最令人惋惜的,便是姑苏双璧之一,含光君蓝忘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一下子僵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含光君素有端方雅正之名,其仙人之姿,想必各位没见过也听说过。他向来是正道楷模,却不知被夷陵老祖灌了什么迷魂汤,乱葬岗之时便处处维护,直到不夜天大战,一众仙家好言相劝,也没将其劝回正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拳被捏的咔咔作响。

        呵,什么好言相劝,不过是含血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怜含光君,年少成名,也是仙门之中极负盛名的世家公子,可最终还是执迷不悟,落得个身负重伤,魂飞魄散的下场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四周的嘈杂声一下子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魂飞魄散……?

        这个老头在瞎说什么鬼话?!

        “姑苏蓝氏自然哀痛不已,连那棵生长千年的玉兰古树也似痛感其伤。想当年,温氏纵火也未能伤这灵树分毫,如今却在一夜之间枯死,也真是,啧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老头儿刚想再慨叹两声,忽见一黑衣人猛地窜到台上,一把掐住了他的脖子: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咳咳!你干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问你话呢!”魏无羡收紧了手,眼神更加凌厉,“为什么在这儿散播谣言,含光君怎么可能会死?!”

        说书人的腿已经开始打哆嗦,硬着头皮道:“什么谣言?那么多修士在不夜天亲眼看到的!不过是蓝宗主手足情深不愿承认,三个月来拒不肯发丧罢了!如今姑苏上下自发举丧,还能有假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愿同老头耗,丢下人转身就走,也顾不得被发现的危险,出了店便化出原身直奔云深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湛不会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师姐说过,蓝湛只是被接回去养伤了,定是那臭说书的信口雌黄——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刚进姑苏城内,魏无羡的心便凉了大半。

        月光之下,举城肃穆,满目白绫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强按下心中的恐慌,没有停留,径直破了蓝氏结界,飞进了云深不知处。

        离藏书阁越来越近,心跳声也越来越响。魏无羡远远便望见了一个雪白的背影,化形落地,不顾一切地大声喊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!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寒光一闪,冰凉的剑刃架到魏无羡的脖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是避尘,是朔月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扫了他一眼,冷声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想不到啊,居然是魏公子。云深不知处的三千家规不敢烦扰您,您怎么还亲自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理会话中的尖刺。他现在只想知道一件事:“泽芜君,蓝湛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呵,蓝湛。这声蓝湛,忘机担待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他究竟在哪儿?!”

        看着魏无羡通红的眼眶,蓝曦臣冷笑了一声:“魏公子之前口口声声叫忘机滚的时候,怎么不想想今天呢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浑身颤抖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等了半天,没有听见回应。待他再要张口,魏无羡却在他面前慢慢地跪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泽芜君,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嗓子已经哑的不成样子,每一个字都像是用刀从喉中挖出,血淋淋地捧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是我害了蓝湛,要杀要剐都随便。可是,求求你,让我见见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朔月抖了一下,慢慢离开了魏无羡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能做什么呢。这是弟弟用命护下来的人,他还能做什么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忘机,不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未等魏无羡想清“不在了”为何意,蓝曦臣便一挥衣袖,解开了藏书阁附近的结界。

        古木逐渐显现。万花辞树,零落成泥,曾经琼英压满枝,如今只剩了光秃枯朽的枝干,无半分生机,灭绝了魏无羡最后一点幻想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站起来,却一个踉跄摔了回去。手掌蹭上沙砾,划出一手的血,他却茫然不知,只是死死盯着那棵树,木愣愣地再次尝试。数次失败后,他干脆半跪着,一点点挪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看着眼前的情景,喉头动了动,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乱葬岗上,忘机为了护你,打伤族中长老,被罚三十三道戒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剑捅在魏无羡心上:“戒鞭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罚时,叔父问忘机:‘你为他所做的这些,他可领情?他可回应?他可会记得?’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猜忘机如何回答?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没有给魏无羡喘息的机会,接着说:“他答,会,若是不会,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盯着魏无羡空洞的眼睛,一步一步走近,努力控制住自己的声音:“忘机为了你,偷习妖术,私结妖丹,不顾阻拦,带着一身钻骨透魂的伤去阻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替你挨了怨气啃咬,挡了万鬼反噬,最后在我面前魂飞魄散,尸骨无存!可你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深吸了一口气,疲惫地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你对他说,‘滚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跌坐在地,双目失神,眼泪无意识地淌了一脸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幅模样刺得蓝曦臣眼睛发痛,干脆转过脸去,不愿再看。他知道,忘机的死不能全怪魏无羡,魏无羡不过也是个被世道玩弄、痛失所爱的可怜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,人有偏私,他非贤非圣,做不到无恨无怨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恍神之际,魏无羡突然扑了过来,冲朔月的剑锋撞去。蓝曦臣大惊,慌忙撤剑入鞘:“你干什么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杀了我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抱住头,语无伦次,泪流满面:“该死的本就是我……而且,而且,我还有很多话没来及说……我想亲自告诉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红着眼睛,再也没有半分温润之姿,怒吼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,你觉得自己算什么,你觉得你死了就能还我和叔父一个忘机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忘机希望你活着,好好地活着,你明白吗?!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放下手,不再发疯,又回到了刚刚失魂落魄的样子,喃喃念着: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的胸口闷得发疼。他整了整仪容,对魏无羡行了个礼:

        “魏公子,今日是我失态,望勿介怀,失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次离开,便不要再来云深不知处了。希望魏公子以后照顾好自己,莫再让忘机伤心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独自一人,静静地倚在古树旁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前,他怕自己这团淤泥污了那方白璧,一心只想把蓝忘机推得远远的,为此不知说了多少伤人又伤己的话。现在想来,那些锋言利语,才是将蓝忘机伤得最深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小玉兰,最终还是被他自己亲手推进了深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蓝湛,你真是个固执的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比你还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都怪你,把我惯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见过你,再看其他人,只觉得哪哪儿都不如你。而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而且,除了你,没人愿意要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再不想要别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回来好不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或者,换个说法,心悦你,爱你,想要你,想帮你养兔子,想在你的怀里搭窝,想一辈子都和你一起夜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偏过头,展开双臂,轻轻搂过沉默的树干,看着天边的弯月慢慢下坠,消逝无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该怎么办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甚至,还没有好好地抱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微风拂过,无人应答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月落日升,金轮破晓,朝晖铺了整片天空,像血一样鲜红。

        血……?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突然想到了什么。他蹭地站起来,寻遍浑身上下,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乾坤袋。他哆嗦着打开袋子,拎出一堆乱七八糟的手稿来,翻来覆去看了半天,终于在一张纸上定住了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页狂草中,夹有四个字:

        乌灵啼血。


TBC

由于各位女同胞都懂的原因,这几天比较难受,下一章会晚一点更orz

评论(33)

热度(2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